• 深挖线索 追根溯源

    发布时间:2015-04-17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来源:中国新闻出版报

      2015年3月26日,成都市文化执法总队会同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处、省出版物市场稽查总队,联合公安部门对四川省科技馆广场及陕西街口附近6家书店进行了突击检查。此次行动除了37名执法人员外,还有来自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(以下称联盟)成员单位的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、北京大学出版社、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、人民卫生出版社、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、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、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、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、经济科学出版社和教育部考试中心等10家出版单位16名打盗维权人员。

      2014年9月,联盟与四川省版权局、省内部分地市版权局及文化执法部门的相关人员在成都召开座谈会,向四川省版权局领导反映此前联盟经由举报线索实地暗访,发现四川省科技馆广场及陕西街口附近6家书店在销售盗版联盟成员单位出版的图书,以及其后发现的一处藏匿盗版图书窝点的情况。版权局领导非常重视,并策划了了此次行动,权利人对于行动的结果表示非常满意。

      据暗访了解,被查缴的这几家书店长期存在销售盗版书的行为,很多都被处理过多次,并屡教不改,这次又被查缴。这种行为不是简单的销售几本盗版书,而是严重地侵害了权利人的利益,破坏了整个出版市场秩序,所以联盟将会关注案件的最终执法情况。同时,针对这些书店屡教不改的问题,提出了不能以罚代管,及追根溯源的希望。

      

      执法人员在查缴现场核对登记

      

      查缴现场堆满了盗版图书   夏有利 摄